2020年4月4日 星期六

熊市隨筆(三) : 股災 (後?) 檢討

漫長的 3 月終於渡過, 相信不少網友都會和我一樣, 認為 3 月份是十分漫長、擔憂, 一方面是肺炎事件令到大家在工作上、計劃上失去預算, 另一方面則是投資上各類資產都呈現暴跌的現象。

而小弟卻認為這次事件反而是一個機會, 一方面能夠檢討自己的資產配置、風險管理上的不足之處, 另一方面, 由於多了時間在家, 反而可以把握時間自我增值, 比如睇書、網上教學片段、語文等等。小弟以前是一個悲觀的人, 很多不如意的時候都認為不幸的事只會發生在我身上, 但後來經歷過一些事後, 個人開始變得樂觀、積極, 在各方面都有很大的轉變, 發現這種心態在解決問題上十分有用, 當然我所指的並不是盲目樂觀, 而是盡量保持審慎樂觀的態度。

已發生的事已經成過去, 無論在今次股債災損手多少, 我認為都係一個好好的學習機會及經歷, 而我自己則有以下的反思:

  • 資產價格/派息/盈利表現過往穩定唔代表將來穩定, 比如 REITs, 銀行股, 飛機租賃類股票。這些股票深受散户、bloggers 及 專業投資者歡迎, 但在 3 月期間, 跌得最利害的股票卻包括這三類, 以往低風險唔代表將來都係低風險
  • 以前一般都歸類為高風險的股票, 比如科技股 (700, BABA, AMZN) 卻成為這次股債災的防守類股票, 所以絕對不能把某類資產 100% 定性為 防守 / 進攻, 進攻可以是防守型資產, 而防守型資產亦可以是高風險的玩意
  • 仍然要堅持買低估的資產: 我相信低估的資產最終會在股價上反映它的價值, 當然這次環球經濟低迷及肺炎事件究竟如何解決, 仍然在一個很大的未知之數, 但我相信克服不確定性從來都是投資上一個很重要的要素。成功的投資人會積極應對不確定性; 反而, 平庸的投資人對於不確定性, 要麼完全回避, 要麼完全輕視
  • 個人的投資系統更加完善: 雖然有不少計劃最終都沒有執行, 比如每跌 8% 多買 10% - 50%, 但至少本人在應對股債災時沒有過分恐慌, 仍然有堅持分注買入, 當然有部分買得太早, 亦有部分巧合地成功 "撈抵"
    比如 194 廖創興, 我在 10.2 及 9.4 左右各加了一注, 但現價 7.6 卻沒有再加注, 這是一個買得太早的例子
    比如 2588 中銀飛機租賃, 我在計劃下於 33.5 買了第一注, 再多跌 50% (即是 16 左右) 計劃買第二注, 幸運地本人有強制執行這計劃, 入了第一注。
    現時結果反映我成功 "撈底",  很大的原因都是因為先前有所計劃及準備, 沒有受到情緒及市場的控制。
  • 非常便宜 + 普通質素 v.s. 便宜 + 高質素: 以前的我傾向買最平的股票, 但在今次股災後會把重點的購物清單由 買最平的股票轉去 買高質但不貴的股票, 當然投資的重心仍然係收租類, 穩賺行業的股票及 REITs

略略紀錄一下在股災下的買賣:
(+) = 增持 / 首次買入, (+++) = 大量增持, (~) = 不變, (~~) = 月供, (-) = 減持, (---) = 
沽清

香港股票:
388.hk (~) [已計劃以股代息, 變相增持小量]
16.hk (+), 62.hk (---), 6090.hk (---), 194.hk (+), 373.hk (~), 173.hk (+), 2588.hk (+), 659.hk (~~), 683.hk (~~), 363 (~~), 10.hk (~~), 3393.hk (~), 1088.hk (~), 1668.hk (~), 3688.hk (~), 3377 (~), 1606.hk (~)

新加坡 REITs:
J91U (+), AW9U (~)

加拿大 REITs:
IVQ.U (+++), SOT.UN (+)

英國 REIT:
ESP (+)

目前五大持倉:
388.hk, 16.hk, 373.hk, IVQ.U, 194.hk

目前損失: 操略計 3 月份大約 -25% 


6 則留言:

  1. 老爺兄的五大持倉佔整個組合約多少?
    我習慣買得比較分散,單一持股很少超過8%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大比重的港交所佔整個組合25%左右
      其餘幾大持股每隻則佔組合8-10%左右
      總共佔組合60 - 65%左右
      目前方向都是去小換大, 或者是把持股較集中一點

      港交所基本上不會買賣, 只做較遠價short call, 不希望有賣出的一日
      而新地則基本上會愈跌愈買, 亦是另一隻不希望有賣出的一日的股票
      聯合集團亦有興趣增持, 但由於margin requirement只有 1 的關係, 熊市下並不是首選, 反而是風平浪靜時慢慢入會比較合適

      刪除
  2. 老爺兄
    非常同意,特別係「非常便宜 + 普通質素 v.s. 便宜 + 高質素」。
    但係唔係有穩賺的行業,起向下的經濟狀況和黑天鵝不段出現的情況下,每一個國家及公司為保命生存,咩事都可以發生,好多「非常時期,非常手段」出現,所以真的可以「穩」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 所以分散投資是最後手段, 即使是好有信心的公司, 非常好的行業, 都有可能出現黑天鵝事件, 所謂「穩」只係相對穩, 而不是絕對穩, 而且「穩」對每個投資者都不一樣, 基於知識、資訊、不同經歷及性格, 有人認為持有美金是穩, 有人認為持有黃金是穩, 亦有人認為持有 bitcoin 是穩, 而我認為持有好公司是穩, 所以我認為投資最緊要是合適自己及有足夠的了解。

      刪除
  3. 最近換馬時亦考慮過2588 / 1052,最終選擇了1052。航空業我暫時不敢沾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主要是在早年前已經詳細研究過 2588 的體質, 所以才有小小信心下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