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6日 星期日

神書

個人看過不少投資書, 入門級別的有, 艱深的書亦有, 沒用的書亦有, 但到目前為止最影響我的投資思路的書只有數本, 如下:
  • 現金流為王 by Starman: 相信不少 blog 友極力推介這本書, 第一次看的時候我看到的只是一本普普無奇, 教授你Bond + REITs 組合的投資方法, 顯然當時的我只是個投資新手, 並未睇得出作者投資實力及背後內功心法。隨著在投資上不斷探索, 才發現作者提到的每部分內容均是一些投資高手才能寫下的內容, 而每次重睇亦會有少量新的投資感悟.
  • 反脆弱 Antifragile by Nassim Nicholas Taleb: 這本書我看的是中文版 (皆因我英文未算太好), 亦是衝擊了我的投資理念及想法。市場及一般人均害怕波動, 但作者提出一些方法直接或間接令自身受益於波動. 這本書嚴格黎講並不是投資書, 是結合了探索、學術、哲學、心理、社會、自然環境的一本書籍. 內容艱深難明, 但仔細閱讀下定必會衝擊讀者既定的思維模式.
  • 勝出:價值投資的獲利之道 by 李杰: 如果要一本書能綜合價值投資之道, 這本書近乎是首選. 西方或英文版的價值投資類書籍一般都是紀錄巴菲類或作者自己對投資的感悟或技巧, 各自有自己的風格, 但很少會提及一些常見的謬誤及邏輯, 更加不會有系統地層層推進投資中的關鍵. 而李杰這本書則很明確及有系統地提出價值投資的三重困難: 企業經營的不確定性、市場定價的複雜性及人性弱點, 以及應對這些困難的方法. 個人閱讀此書不少於五次.
  • 現代化鐵律與價值投資 (又名為 文明、現代化、價值投資與中國) by 李錄: 李錄是一名十分標準的價值投資人, 亦因為價值投資而在事業、財富上取得重大的成功. 這書總結了他的價值投資的態度及欣賞, 亦記錄了標準「價值投資人」的風骨.
當然, 學海無涯, 對其他人而言, 以上提到的書亦未必有效應用. 但多讀一點書,更要讀一點好書。或許我們的投資命運就會因為其中的1-2本書,而得到徹底改變。

2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
    同意好書能夠改善我們的投資表現
    頭2本都有看過,絕對是值得一讀再讀的好書

    回覆刪除
  2. 頭3本都有看過,第4本下載了未睇。第三本我看了很多次,書名是進階之道。

    多謝推薦,香港浮躁,不愛睇書,反而願意付一萬甚至幾萬去上坊間的投資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