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日 星期四

6月月結

組合回撤

5月相比, 手上現有的股票進一步回撒, 算是這年比較艱難的一個月份 (對我而言)。既然回撤已經發生, 再過份留戀過去亦意義不大。反而, 仔細思考一下究竟手上股票下調的原因更為重要, 是因為基本面改變, 抑或是純粹的資金炒作, 還是短期波幅等。組合回撒主要是因為內房股進一步下跌。

內房股

  • 基本上整個板塊已經屬於嚴重低估, 如果使用傳統指標比如PE, PB 和股息率等等。
  • 不過, 內房面對的經營環境的確比以往艱鉅, 比如毛利率下降 (最極端情況下有可能下降10%, 由行業平均的25% 下降至15%)公司融資困難 (銀行收水, 強制房企去槓桿, 收緊房企加槓桿的能力)買家融資亦困難房企的三道紅線銀行的二道紅線等等。早前市場偏好的一些商業地產項目佔比較多的公司, 比如龍湖、華潤、新城、寶龍等等估值上亦出現下調。
  • 房地產從來都有周期性, 長遠而言, 每一個的周期底部均遠高於前一個的周期底部, 再加上上述因素主要不利於一些高槓桿、高週轉的房企。我認為一些低槓桿、高週轉的房企, 或是商業地產佔比比較高, 和一些營運現金流長期正數的房企較大機會是錯殺, 他們亦有能力度過這個寒冬。因此,我慢慢收集這類型的「優質資產」, 以作長期佈局。
  • 另一方面, 我亦極小量建倉代建股, 9982中原建業與9979綠城管理之間我選擇了9982。比較了兩者的數據, 9982 的利潤率上更優、在河南亦有地理優勢、有既定的派息政策等等, 亦感覺9982 比較像真代建股, 它強調自己通常不會投資或持有項目公司的股權。試想想, 如果一間代建股有不少利潤是來自項目公司的股權, 倒不如直接投資以開發為主的內房股, 反正兩者分別不大。

持倉變動

  • 增持了 2202, 659, 3918
  • 極小量買入9982, 亦買入LGEN (月頭月尾各一注)
  • 大方向仍是加入更多優質股及現金流投資, 而且專注於現有股票
  • 至於折讓股, 最新的想法是不需要故意減持, 當類似有增值機會的非流動現金

六月回報: -5%, YTD: ~20%

3 則留言:

  1. 如果是內房的話, 要細看企業狀況, 間間的周期有點不同. 我覺得綠城中國不錯. 融創也可以. 內地有一些內房股散戶分析得不錯. 兄台有興趣可在網上找一下.

    我個人寧願放在地產相關股票, 如物管或代建. 輕資產增長, 極少負債. 持貨輕鬆一點. 內房我其實不太悲觀, 但現在政策打壓得太勁, 需要長一點時間才可反彈. 總有一些優質內房可以渡過這段逆境, 什至逆市擴充業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的, 物管或代建類股票既可間接受惠房地產的銷售, 亦能抵抗房地產下行的週期, 亦不太受政策的影響, 是一個理想的選擇. 目前房企的銷售數據反而對分析物管 (而不是內房) 更重要.因為銷售再多, 亦屬於增收不增利的情況, 相信內房估值在短期內仍然疲弱, 而物管則受益於房企加速賣樓的現象, 估值反而有所提升.

      感覺融創的執行力非常強, 既善於在整個板塊上行時運用槓桿, 亦能在有需要時做到去槓桿.

      刪除
  2. 老爺兄, 可以分享一下買Legal & General 背後的考慮嗎?很想找一些£計價的收息物, bond 可以説已沒有yield. 電呀, 水呀, 又快有進一步的利潤管制......UK Stock 好似好難玩......thanks in advance

    回覆刪除